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公所今(30)日在國福里盛大舉辦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啟用典禮,正式迎來撒奇萊雅族人引頸期盼多年的盛事,市長魏嘉彥在主任秘書翁美華、原行課長姜靜嫻及建設課長徐國城陪同下出席,並與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及多位貴賓進行剪綵,魏市長表示,這是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歷經多年的爭取、協調,衷心恭喜族人們終於擁有遮風避雨的聚會場所,以及舉辦歲時祭儀的重要場域。

 

落成啟用典禮首先由花蓮市婦女幹部進行開場啦啦隊舞,撒固兒部落族人帶來傳統生活歌謠,國福家政班表演傳統舞蹈,國福文健站長者以精采帶動跳炒熱氣氛,國福國小的學童則是以烏克麗麗動人的樂聲揭開活動序幕,接著由頭目徐從帶領耆老及眾人進行祈福儀式,以甘薯雜糧、檳榔葉及米酒等祭品,向祖靈宣告部落喜迎盛事,邁向歷史性的一刻。

徐從頭目表示,部落文化聚會所是原住民族日常聚會、凝聚情感及辦理歲時祭儀的重要場所,尤其撒奇萊雅族人因歷史傷痕隱遁於阿美族中達百年之久,這座部落文化聚會所的興建,對族人來說具有格外意義。他感謝市公所及民意代表為部落盡心盡力,尋覓、協調適合的場地,並大力爭取經費,也感謝原民會對部落的重視,讓族人多年來的心願得以達成,以慰在天上看顧我們的祖靈。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的落成,是撒奇萊雅族人歷經多年等待的成果,相信往後會成為族人舉辦歲時祭儀、平日聚會及語言、文化傳承的重要場所。他指出,非常開心與花蓮市公所及花蓮縣政府共同完成如此重大的建設,目前花蓮市已有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期盼能持續攜手努力,盡快完成其他部落族人的心願,將每一座部落文化聚會所逐步實踐。

 

市長魏嘉彥感謝時任市長的魏嘉賢議員,在其任內積極催生部落文化聚會所的興建,讓花蓮市迎來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於103年即完成選址,歷經地目變更,在108年展開設計規劃,由於鄰近國防基地,興建計畫因此受到相關法規限制,特別感謝立法委員鄭天財的協助與協調,在歷經多次會勘後,確認建物高度不會影響飛行安全,才讓建案得以順利開工動土。

 

魏市長也指出,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主體鋼構建築融入族群傳統圖騰設計,前後也分別預留空間,要作為野菜市集擺攤以及戶外活動場域。他說,一座部落文化聚會所的興建,在人口稠密、土地狹隘的花蓮市,是極為不容易的事,除了土地選址及地目變更,與相關單位溝通及討論,並因地制宜、尊重部落傳統及意願的進行規劃設計,尤其在現今建築物料不斷上漲的時代,經費的籌措更是一大困難。

 

魏嘉彥感謝原民會以花東基金挹注1,350萬元整、縣政府補助313萬9,000元整,以及市公所配合款954萬5,722元整,總經費為2618萬4,722元整,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占地140.42坪,於111年10月11日開工,並在112年12月5日廠商申報完工。他再次感謝各單位的協助,以及族人的包容與體諒,讓坐落於國福里撒奇萊雅祭祀廣場,並被浩瀚山脈及金黃色落羽松環繞的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得以興建完成。

 

他也開心宣布,花蓮市公所向來重視原住民族部落建設發展,在前任市長魏嘉賢任內,接連爭取到「原住民族部落居住環境品質提升計畫」,進行撒固兒部落基礎環境及周邊道路改善工程、華東(大本)部落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兩案獲核定補助約三千萬元,市公所團隊亦做好督導管理責任,控管工程品質,深受原民會肯定。日前榮獲原民會112年度原住民族地區公共工程績優雙獎肯定,其中在宜居部落建設計畫及工程施工查核成績優良部分皆獲得執行績優鄉鎮殊榮。

 

他接著提到,「原住民族部落居住環境品質提升計畫」中,撒固兒部落基礎環境及周邊道路改善工程的部分,延伸福光街撒奇萊雅族文化歷史廊道至國福國小,並建置人行步道達156.3公尺,同時在廣場周邊進行排水溝、停車場地坪及既有鋼構圖騰意象設施的整新與修繕工程,而國福花海及路樹落羽松,也在工區範圍內進行局部整理與移植工作,以完善停車區域內的動線與無障礙人行環境。

 

為了讓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盡善盡美,市公所特別刷洗聚會所旁巨石群、增設花台、維護解說看板、修護入口意象木頭圍籬、建置部落標誌及大型名牌、以及對於祭祀場域及側邊廊道等進行安全及環境維護。同時在「112年度居住環境品質提升計畫」中,也積極向中央爭取890萬元整,實施部落周邊聯絡道路改善工程,目前正待計畫修正完成後,即函報原民會審查核定補助。此外,幾可普部落文化聚會所也已完成規劃設計,期待建設經費盡速到位,讓花蓮市盡早迎來第六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在眾所矚目下,市長魏嘉彥與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撒固兒部落頭目徐從、立法委員鄭天財、撒奇萊雅族群委員撒韵武老、花蓮縣議員魏嘉賢、笛布斯•顗賚、李正文、周駿宥、吳東昇、花蓮市民代表會副主席黃達祥、代表蕭民隆、平島•部定、原民會公共建設處長劉維哲、花蓮縣政府原民處長督固.撒耘、國富里長李鳳凰、立法委員傅?蜞m服務處主任邱惠敏、縣府北區服務中心主任張峰嘉、各部落事務組長及部落耆老等進行剪綵,並與部落族人一起開心大合照,共同邁向撒固兒部落嶄新的里程碑。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 撒奇萊雅族喜迎盛事
2024-03-30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 2024-04-15 * 4月26日晚上10:00開放報名-2024奇萊玩一夏活動 534
* 2024-02-29 * [緩召] 114年後備軍人緩召四、五款申請公告
705
1 2024-03-29 * 花蓮市幼學童包潤餅 認識清明習俗
381
2 2024-03-28 * 轉知經濟部能源署「113年度偏遠與原住民族地區家用桶裝瓦斯差價補助每桶補助費用」公告。
318
3 2024-03-28 * 魏嘉彥率團訪高雄市優良市集 盼推動市場轉型
379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