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帶你回花蓮:穿梭街市百年》花蓮市公所帶你回顧花蓮百年歷史

     由花蓮市立圖書館企劃、花蓮市公所出版的《帶你回花蓮:穿梭街市百年》歷時14個月終於問世,首刷500本於上月25日上架,市場反應熱烈,不到10天即售罄,更登上博客來當周熱銷排行榜第7名,「蔚藍文化」與市公所緊急加印二刷並於本周上架。市長魏嘉賢表示,整本書以圖文並茂、易讀的方式,帶領讀者瀏覽花蓮市建市的歷程,回顧百餘年來市民生活的足跡,非常值得好朋友收藏。

    《帶你回花蓮:穿梭街市百年》這書是由市立圖書館企劃、市公所出版,邀請黃家榮、葉柏強兩位老師來撰寫,王威智老師負責彙整及編輯,最後交由蔚藍文化編排印刷及銷售。內容以圖文並茂的方式編輯,易於閱讀,也讓不同年齡階層透過文字、圖片更認識書中的故事。

      本書分為五章節,分別是以鳥與時光之眼、醞釀一座城市、港市誕生、重生與困厄、日先照出帆去,共集結246篇故事、400多張今昔照片。書中紀錄花蓮市從1914年到2018年一百年來的城市發展,每一張老照片背後都有一段歷史,深入淺出的故事敘述方式,對於了解東台灣的歷史、文化、交通、教育及經濟發展有很大的助益。

      魏嘉賢市長表示,能完成此書,黃家榮與葉柏強兩位老師功不可沒,兩位老師長年花了許多時間與精力在蒐集花蓮老照片,並比對及探究當時的歷史足跡及典故,還有王威智老師及出版社的用心,集眾人許多人之力完成的。透過這本書,讓曾經經歷過的長輩或許透過圖片勾起了更多的回憶;年輕人透過文字的描述及照片的對比,也更能了解那一段未曾經歷過的年代。

      兩位老師也分享整本書對於自己印象最深刻的部分。葉柏強說,書裡有一張照片是清代政府在花蓮建的城門,時間約在1897年,也是整本書中年份最久遠的一張,透過這張照片,歷史痕跡重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黃家榮則分享花蓮咖啡的小故事,他說,編撰時發現有一張老咖啡店的照片,位在三商百貨隔壁,是日治時代約在1940,在花蓮有間賣花蓮在地咖啡的高尚的咖啡店,現在的咖啡館賣的多是進口豆,但在80多年前,就已有專賣花蓮本地咖啡的咖啡店。

      魏市長也分享書裡有一張當時外公年輕的時候拍的照片,有花蓮市的街景及當時外公開設的照相館,讓他倍感親切;另外還一張百年地震也讓他印象很深刻,因在他任期中也經歷0206大地震,所以看到很有感。

     王威智說,現在整體實體書籍銷售量下降,這本是公家機關出版的書籍,還能在各大通路販售,更登上博客來排行榜第7名,這是非常難得的事。他也十分讚賞花蓮市公所雖然規模不大,心思跟創意很豐富,是非常愉快的合作經驗。過去花蓮發生過的事,或者在這本書中都可以看到,希望大家都能閱讀並喜歡這本書。

      魏市長感謝前人耕耘,才有今日花蓮。並殷盼《帶你回花蓮——穿梭街市百年》為子孫留下豐富動人的故事,更期待當代今世的我們不讓前人,為子孫創造更精彩的花蓮故事。

2022-08-2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08-25 * 客語說故事志工培訓課程招生 人人都能成為說故事高手
2118
2 2022-08-25 * 提升機關人員安全維護意識 花蓮市公所辦理宣導講習
2248
3 2022-08-25 * 花蓮市公所獲殯葬行政透明評比「特優」,廉能受肯定
2090
4 2022-08-25 * 善心挹注實物銀行,應景月餅留待弱勢享用
2039
5 2022-08-25 * 為寵物健康著想 魏嘉賢呼籲儘快施打狂犬病疫苗
1987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