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跟著在地達人走進傳統市場 一起游市嗎?

      花蓮市公所繼去年辦理菜市場相關活動,獲得廣大的回響,今年再度規劃辦理「游市嗎?」系列活動,首場菜市場導覽在上週日舉辦,由中華市場自治會主委鄭元漳帶領民眾一起走進中華市場,一探市場的前世今生及恆久不變的人情味。

      中華市場興建於民國39年,坐落於中正路與中華路交接口,周邊鄰近機關學校,為住商混和區。鄭元漳說,以前的中華市場是在大排水溝旁,而在老一輩的記憶中,有許多攤商都是在大街上擺攤,像是市場裡賣養樂多的阿嬤,當時就在水溝旁擺攤,賣的就是養樂多,一賣就賣到現在歷經數十年。不過後來因為用路法規而遷移,市場也經過改建,他拿著老照片跟現今做對比,讓大家看到老市場的舊樣貌。

     中華市場的歷史悠久,是鄰近居民主要消費的採買重鎮,許多攤商都已交棒至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手上經營,鄭家土雞、60年手工豆腐店、新珍香燒肉等,攤商間彼此的也有著緊密的關聯,如同一家人。鄭元漳說著一攤攤的老故事,也帶著大家體會濃濃的人情味。

    「對我來說市場就是一個家!」從小到大在這裡生活的鄭元漳說,期待大家一起思考市場更長遠的未來,讓傳統市場能重新甦醒過來,賦予老市場新生命。

     110年「游市嗎?──在地市場感官串游計畫」,邀請市場周邊鄰近社群力量共同參與,並導入藝術共創工作坊系列活動,讓在地市場的特色得以被看見、 聽見,甚至可以輕易伸手觸及、細細品味或慢慢嗅聞,進而營造屬於在地的美感生活。

      其中「菜市場導覽」是邀請4位講師或菜市場主委來帶領民眾走入花蓮市的3座菜市場,解說市場故事及特色。下一場次在9月11日,由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碧雲帶著大家逛復興市場;第三場次在9月25日,由在地文史工作者黃家榮逛復興市場及周邊街區;第四場次10月2日,重慶市場自治會主委陳愛玲帶著大家遊重慶市場;第五場次在10月3日,鄭元漳主委帶領民眾二訪中華市場;最後一場是在10月23日,將由陳愛玲主委再次帶領參加民眾,看見不一樣的重慶市場。

     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菜市場作為一個展現常民文化與連結傳統生活的場域,值得我們探尋發掘,希望藉由系列活動,邀請市民朋友走進菜市場,去發掘在地市場的文史風貌,同時也期望帶領民眾體驗菜市場之美。

2021-09-0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9-08 * 花蓮市語文競賽登場 250名學子以文會友
8003
2 2021-09-07 * 福田慈善協會捐款 偕愛花蓮基金會關懷學子
7462
3 2021-09-06 * 城隍廟捐普渡物資 花蓮市存入實物銀行助弱勢
7500
4 2021-09-06 * 感謝花蓮市清潔隊員辛勞 全球當舖捐300箱瓶裝水
7816
5 2021-09-06 * 城隍廟捐普渡物資 花蓮市存入實物銀行助弱勢
7504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