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原民聯合狩獵祭,魏嘉賢盼傳承祖先智慧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今天(14日)上午在國福祭祀廣場聯合舉辦,花蓮市十二個部落齊聚一堂參與祭典,現場展示各種獵具,還有舉辦陷阱設置競賽,藉此傳承原民智慧,市長魏嘉賢表示,期望透過祭典將原住民傳統狩獵技巧、獵具製作及生態保育觀念傳遞給下一代。

 

魏市長今天在原行課長曾雅婷的陪同下前往國服祭祀廣場參與聯合狩獵祭活動,近千名族人齊參加祭典,場面熱鬧非常。許多貴賓都撥空出席致意,包括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峰嘉、原住民族委員會撒奇萊雅族專任委員撒韵•武荖、鄭天財委員服務處主任陳慶喜、廖國棟立委服務處主任王乂航,陳瑩立委服務處助理駱燕玲、黃慧敏,笛布斯•顗賚議員、李正文議員、魏嘉彥議員、周駿宥議員服務處助理張興蘭,花蓮市民代表會李振瑋副主席、平島•部定代表、蕭民隆代表、陳惠卿代表,以及國裕里杜曉炬里長、國慶里林群上里長、主權里潘素裝里長以及各部落頭目等人。

 

居住於奇萊平原的南勢阿美族,除了捕魚祭、豐年祭之外,每到歲末年終還有一個重要的祭典,就是狩獵祭。花蓮市公所表示,阿美族的祖先利用農閒狩獵,以補足生活所需的蛋白質、肉類等營養,也由於「靠山吃山」的智慧,狩獵時也有一套嚴格的標準以及追蹤獵物的技巧,透過祭典等方式,代代相傳下來。

 

今年的聯合祭典融和趣味競賽,有讓族人組隊利用竹子、繩索等製作捕鳥陷阱,用最短的時間完成陷阱,就能拿到「狩獵王」的殊榮;還有負重趣味競賽,族人要背負著裝著地瓜串的蘭藤,進行接力,哪一隊最快跑完、抵達終點就是贏家,不僅為祭典增添趣味,同時也將傳統獵具製作技巧、狩獵所需遵守的山林法則、生態保育觀念等向下扎根。

 

林金星頭目在示範時說,傳統的製作陷阱方式,只要使用竹子、樹枝及棉繩等天然工具,就可製作出10多種款式陷阱,再撒上幾顆玉米當誘餌,獵物只要輕輕觸碰機關,就會被繩子緊緊困住。隨著時代演進,雖然打獵活動已經減少許多,藉由活動可以讓下一代了解原民狩獵祭文化及傳統狩獵方式,還有原民祖先的智慧。

 

花蓮市公所原行課長曾雅婷說,各種陷阱的設置必須依照動物大小、習性來設計,捕捉期也大多選在秋冬季節,更不能一網打盡,例如抓到母鳥或幼鳥都必須野放,狩獵富含老祖先的智慧與經驗,除了代表男性英勇及智慧的表現外,也是族群合作的象徵。

 

魏市長表示,阿美族的狩獵傳統,有著許多對生態維護的規範與智慧之外,還有諸多禁忌約束,讓野生動物不致於滅絕,希望藉此活動機會,再現原住民族群傳統文化與技藝,了解傳統狩獵祭的意涵,也呼籲民眾注重環保和生命,在傳統和現代保育間取得平衡。

2019-12-16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550
2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425
3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793
4 2021-01-24 * 市圖寒假創作營 帶孩子聽詩、讀詩、玩詩、寫詩
11974
5 2021-01-22 * 轉知「屏東縣恆春鎮公所-關山遊憩區除夕閉園一天」
12342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