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各部落舉辦 宣導生態保育觀念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即日起於各部落舉辦,十二個部落在12月3日、10日、11日、17日及18日各自安排時段,透過祭典將原住民傳統狩獵技巧、獵具製作及生態保育觀念傳遞給下一代。

 居住於奇萊平原的南勢阿美族,除了捕魚祭、豐年祭之外,每到歲末年終還有一個重要的祭典,就是狩獵祭。隨著時代演進,雖然打獵活動已經減少許多,但原住民每年依然舉辦狩獵祭,將傳統獵具製作技巧、狩獵所需遵守的山林法則、生態保育觀念等向下扎根。

 首場狩獵祭在國興里的嘎尼按部落舉辦,部落族人一早就籌備祭儀,並由部落婦女料理斑鳩的美食,包括炸、烤、煮等不同料理方式。魏嘉賢市長偕同原行課長姜靜嫻及同仁到場,市民代表謝豪杰、蕭民隆以及即將在12月25日接任市長一職的縣議員魏嘉彥、立委傅(山昆)萁服務處主任廖玉筍、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俞慧君也都到場。嘎尼按部落頭目張錦雄代表族人表達歡迎,他說,在都會區的原住民部落要完成各式祭典,的確有其困難度,但族人們在地方政府支持下,仍盡全力達成使命,讓文化傳承可以延續給年輕族人。

 魏市長表示,阿美族的狩獵傳統,有著許多對生態維護的規範與智慧之外,還有諸多禁忌約束,讓野生動物不致於滅絕。他指出,隨著時代演進,打獵活動減少許多,但原住民每年依然舉辦狩獵祭的活動,將傳統獵具製作技巧、狩獵所需遵守的山林法則、生態保育觀念等向下扎根,透過原住民文化傳承的舉辦,希望年輕人未來能肩負使命。

 其他部落狩獵祭的時程及地點如下:

 12月10日上午11點至下午2點:達蘇達蘇湳部落(中山公園)、達固部灣撒固兒部落(達陸岸廣場)、拉署旦部落(中琉公園)、吉寶竿部落(頭目的家,德安二街124號)、幾可普部落(頭目的家,球崙二路29號)。下午5點至晚上7點:撒固兒部落(國福里活動中心)。

 12月11日上午10點至下午1點:新夏部落(十六股大道橋下)。

 12月17日上午11點至下午2點:磯固部落(扶輪公園)、華東部落(華東部落聚會所)、根努夷部落(根努夷公園)。

12月18日上午11點至下午2點:幾巴爾巴爾蘭(幾巴爾巴爾蘭祭祀廣場)。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各部落舉辦 宣導生態保育觀念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各部落舉辦 宣導生態保育觀念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各部落舉辦 宣導生態保育觀念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各部落舉辦 宣導生態保育觀念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各部落舉辦 宣導生態保育觀念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各部落舉辦 宣導生態保育觀念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各部落舉辦 宣導生態保育觀念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各部落舉辦 宣導生態保育觀念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各部落舉辦 宣導生態保育觀念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各部落舉辦 宣導生態保育觀念
2022-12-03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12-03 * 花蓮市部落一起伴手禮成果展 提升部落產業經濟發展
1734
2 2022-12-02 * 轉知<花蓮縣選舉委員會>公告花蓮縣第19屆鄉(鎮、市)長、第22屆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選舉當選人名單
4191
3 2022-12-02 * [兵役] 112年1月1日起民國93年次役男出境應經核准
4082
4 2022-12-01 * 國際志工日前夕 花蓮市表揚志工286人
1773
5 2022-11-30 * 菜市仔金馬獎 花蓮市大放異彩 16攤商摘星
1661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