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海洋講座『一個像海的地方』關懷海洋動物處境

    「海是生活節」系列活動,從本月8日展開,繼首場海洋講座「解謎臺灣鯨」,第二場次邀請到《一個像海的地方》繪本創作者林柏廷,到現場和民眾分享與海的對話,帶領民眾一起走入『一個像海的地方』,座談中也對海洋動物處境多有探討。

     花蓮市公所與孩好書屋合作,從八月份開始連續 4 個週日將陸續登場的海洋講座,主題包括海洋生態,也談海洋繪本創作,以及海洋文學故事,還有關於海洋的未來想像。由於正值防疫期間,講座採實體15位及線上並行方式進行。

      身為繪本創作者的林柏廷,是「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得主,他非常喜歡動物,最大的志願其實是成為一名獸醫,因此在他的作品中,動物一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他表示,在繪本《一個像海的地方》中,他以孩子的角度與眼光來呈現對海洋動物處境的關懷。

      書中主角小男孩在水族館中和爸媽走散後的種種心情感受,帶出他眼中所看到的各種動物,以及動物們離開大海的家被人類圈養的處境,他也在繪本中畫出海豚跳躍的情景,也讓人深思是為了表演還是為了想要看到遠處的海。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董事蔡偉立也延伸繪本的故事,探討動保入憲的議題。他表示,被圈養的鯨豚,在園方訓練下,牠每天表演雜耍、讓人騎乘,並與遊客互動。但是圈養本身對動物自身以至整個海洋生態系統都有一定的傷害。

      蔡偉立說,近代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被圈養的鯨豚常常有健康或心理問題,不少國家因此立法限制捕捉、圈養或繁殖鯨豚,或是制定嚴格的圈養標準,納入動物福利的考量。動物權或動物保護入憲,可以讓動物保護的位階,從「動物保護法」的法律層次,提升到「憲法」層次,對動物來說,他們是權利的主體,而不只是人的「物」或「財產」的法律地位。

     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花蓮市作為一個海洋城市,希望藉由「海是生活節」系列活動,串連海洋文化、海洋藝術、海洋教育等相關領域,讓大海走進群眾的生活,培養「親海、愛海、知海」的海洋教育。

     本周日8月22日將邀請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副教授,講座主題為「回歸澎湖漁村的傳統:談 張詠捷《食物戀》的故鄉味」;最後一場次在8月29日登場,由《海洋台灣:大藍國土紀實》作者黃佳琳,帶領大家探討臺灣海洋的困境與未來。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上花蓮市公所官網報名或查看相關活動訊息 https://reurl.cc/vqY6yN

 

2021-08-20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8-20 * 新夏部落文健站周邊道路改善 魏嘉賢關切施工品質
7542
2 2021-08-20 * [兵役] 110年度替代役基礎訓練流路概定表
8220
3 2021-08-20 * 【轉知】行政院主計總處「110年8月各機關辦理統計調查一覽表」
7970
4 2021-08-19 * 遵守防疫規範恢復辦理市集活動 原客市集明登場
7891
5 2021-08-19 * 【轉知】110年度原鄉畜禽友善飼養示範觀摩暨教育訓練會
8106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