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捕魚祭文化課程 魏嘉賢:盼能喚起部落青年重視祭儀

 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9日)出席花蓮市公所為原住民Kapah青年團舉辦捕魚祭文化課程,他表示,透過部落耆老的指導,讓青年團成員對於專屬阿美族部落男子的祭儀活動有所認知,也希望能提升部落青年對於阿美族傳統祭儀文化的重視,進而再現阿美族傳統捕魚祭儀。

 魏嘉賢市長今天上午偕同原行課長曾雅婷前往位於吉安溪出海口旁的幾巴爾巴爾蘭祭祀廣場,出席Kapah青年團捕魚祭文化課程。魏市長感謝幾巴爾巴爾蘭部落頭目陳祥祺協助課程舉辦,並期盼學員在這項課程裡有所獲益。

 活動先由陳祥祺頭目以Mivetik祭祀為捕魚祭祈福,魏市長也預祝活動平安豐收,參與這場盛會並為活動予以祝福的還包括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李正文議員服務處秘書林銘興、吳東昇議員服務處專員林裕棚,花蓮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市民代表蕭民隆、花蓮縣議會秘書張天民等多人。

 魏市長感謝陳祥祺頭目在辦理捕魚節活動時,一併配合辦理部落青年團的文化課程,他強調,有些年輕族人並不了解祭儀的典故,因此市公所透過文化課程的辦理,讓部落青年了解文化傳承的重要,進而以行動支持原住民傳統文化祭儀。

 祈福祀儀結束後,立即展開撒網捕魚比賽,撒網範圍分為安全區及急流區,並且強調生態的重要,要求參與比賽的選手每人僅需交一尾重量最重的漁獲,捕獲其餘小尾時均需擲入水中,讓其繼續成長。

 在捕魚節文化課程裡,特地邀請幾巴爾巴爾蘭部落耆老鄭阿進為大家說明從祭儀、祭品、禁忌到撒網教學等,以及漁獵工具介紹與製作,並且實際操作漁獵,透過他的詳細解說,也建立了耆老與青年間對文化的連結。

 鄭阿進口述早期祖先從出海口上岸的祖源故事,他說,除了眾所皆知的豐年祭典之外,在每年固定的傳統祭儀當中,依舊保有且持續執行的祭儀已不多見,但其中被稱為「海祭」或「捕魚祭」的祭儀,則是阿美族男性非常重要的祭典。

 陳祥祺頭目也說,捕魚祭主要在展現阿美族人向海神及天地神靈感恩的具體表現,傳統上,阿美族人們相信自然界是由許多神靈所管理支配的,所以阿美族崇敬大自然,並藉由舉辦祭典來感謝神靈及緬懷祖先之意,希望能捕獲豐富的魚蝦並祈求生活平安。

2019-06-09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6-22 * [公告]達仁鄉土版段465地號等9筆原住民保留地分配計畫公告 9704
2 2021-06-21 * 花蓮市與韓國蔚山廣域市締盟40周年 情比金堅友誼長存
9460
3 2021-06-20 * 原味直送野菜箱 花蓮市原住民農產線上訂購平台即日起上線
9655
4 2021-06-18 * 轉知客家委員會辦理「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全國認證報名期限延長至110年6月25日(星期五),歡迎踴躍報名並公告周知,請查照。
9299
5 2021-06-18 * 花蓮市圖萬本電子書與雜誌 讓鄉親免費暢讀
9475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