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21閣來去菜市仔系列活動開跑 3大主題12場次陸續登場

      花蓮市公所辦理「2021 小城生活-閣來去菜市仔」,4月22日起跑,延續至7月30日陸續登場,昨天由系列活動「菜市講堂」率先登場,邀請花蓮縣原住民族野菜學校校長吳雪月主講,帶領民眾從野菜採集經驗和原住民食材烹飪等方面,帶領民眾更多元的認識原住民文化。

    「野菜教母」吳雪月自大學教官退休後,20多年來投入野菜及原住民作物研究,並且復育罕見野菜,進行保種工作。她說,原住民飲食就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對阿美族來說,滿山遍野的「野草」,就是好吃的野菜,阿美族也是臺灣原住民族中最擅食用及辨識野菜的族群。希望藉由這次機會,讓更多人認識生活周邊有很多隨手可得的植物,及其價值所在。

     吳雪月舉例,原住民祖先留下來的生活智慧就在我們日常生活週遭,有許多植物,不僅僅是野菜,同時,從它的根、莖、葉、花、果實等,都是可以使用和食用的。像是現在很多人吃的藤心、箭筍,以前族人都是用在建築上,另外月桃除了葉子可以當包材或器皿,也能拿來編竹籃草蓆,而月桃果可以吃,月桃莖曬乾後可以編織包包,甚至連種子也是某些藥品的原料。

      延續去年「2020小城生活」活動主軸,今年「閣來去菜市仔」系列活動一樣有3大主題活動,有「跟廚師一起逛菜市場」、「菜市講堂」、「電影上菜」,各有4場次,為期3個月共將舉辦12場。

     今年跟廚師一起逛菜市場,將以異國料理為主題,邀請廚師帶領大家作伙去市場尋寶。4場次分別為05/29,由龍私廚的阿龍 Aaron帶大家認識在地食材與原鄉食材,並融入西餐義法料理中;06/26由鱻晏鐵板燒主廚黃俊銘將一探當原住民食材與鐵板燒所迸出的好滋味;7/10象牙海岸Bony 主廚,將以非洲風味的料理方式加上傳統市場的食材,做出一道道家鄉味;最後一場是07/24是泰泰廚房的主廚龔郁婷,將傳統泰式料理變化成適合台灣口味的創意新料理。

   「菜市講堂」以四個方向切入探討城市中最豐富最有人情味的市場。下一場5/14邀請倡導社群支持型農業以及高山農業轉型的環境學者蔡建福,講述「啤酒花和中橫的小山村」、6/25將邀請把菜市場營造成「菜市場食農學校」與「世界菜市場」的社會創新團隊音樂米,帶領大家「從世界的視野逛菜市場」、7/30,由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黃舒楣將引導大家從台灣到日韓、新加坡,探索街市中的食物和日常文化記憶。

      4場「電影上菜」,將從剩食問題、產地到餐桌的農場實踐、飲食文化階級、市井小民的百態人生等多個角度來看菜市場的相關內容。05/07 播放「五星級明日餐廳」;05/28播放「孩子們的菜園農場」;06/04 播放「美味不設限」;06/18 播放「小偷家族」。

     魏嘉賢市長邀請大家一起跟著市公所,來趟傳統菜市場之旅,從不同面向來認識菜市場,並深入瞭解菜市場和「食」之間的關係。活動相關訊息及報名資訊,請上花蓮市公所官網 https://reurl.cc/L0rx64;及花蓮市文化觀光資訊網 http://reurl.cc/OX3avD 查詢。

2021-04-23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4-22 * 春天好食節周六登場 親子草地野餐趣
14156
2 2021-04-21 * 〔轉知〕花蓮縣文化局「大風吹─吹起東岸閱讀,花蓮圖書館閱讀主題展」系列活動
14094
3 2021-04-21 * 從書法中看見客家生活 市公所首辦「客家書語班」
10056
4 2021-04-20 * 市公所辦理CPR+AED訓練 營造安全洽公環境
10176
5 2021-04-20 * 市幼孩子披學士服拍畢業照 留下美好的回憶
10023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