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從書法中看見客家生活 市公所首辦「客家書語班」

     有鑑於客家藝術與人文重要性,花蓮市公所自4月6日起開辦為期16周的新課程「客家書語班」,將透過客家諺語結合書法,呈現中國傳統藝術線條之美風貌、體會客語辭典的精華,市長魏嘉賢鼓勵學員們透過書法字,來保存客家生活的智慧。

     花蓮市公所首度辦理「客家書語班」,課程自本月6日起7月20日止,每週二晚間7點至9點開課,邀請研習中國傳統書法藝術逾30年的曾鴛鳳老師擔任講師,從基礎握筆、坐姿、基本筆劃練習到掌握書寫技巧,進而帶領學員書寫客家諺語,課程吸引20名大小朋友報名參加,體驗書法之美。

      課程中正在進行的是學習垂露豎、懸針豎的寫法。曾鴛鳳老師示範並說明,兩種寫法差別在於收筆處,垂露要停頓收筆,懸針則自然寫出有筆尖。學員們在老師的指導下,每個人專注地書寫,也從生澀到熟練,學員們都能寫出漂亮的筆畫。                                                                                                                                     

      曾老師說,課程會從用漸進式的方式,把常用的基本筆畫及基本架構教給大家,並帶著學員練習,中間將穿插認識書法,歷代書法家及作品賞析,以及完成一幅書法作品的具備條件,包括落款、蓋閒章等介紹,最後也會帶入客家俗諺讓學生臨摹,希望大家都能快樂的學習,將客家生活文化融入書法中。

     市長魏嘉賢十分關心學員的學習狀況,並感謝客委會、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大力支持,也感謝簡莉雯所長在人才培訓及辦理客家活動帶來創新的想法與課程規劃。魏市長表示,學習書法的益處很多,不僅可訓練耐心、專注力,達到收心、安心、修心的效果,更可藉以紓解工作壓力,陶冶心性,培養生活品味,進而提昇個人的文化氣息。寫書法是很好的慢生活,希望大家一起拿起毛筆享受揮毫的樂趣,也鼓勵培訓出來的人才,把書法領域傳遞給客家鄉親與下一代的朋友。

      簡莉雯表示,書法乃是中華文字的特色,是民族固有的文化,而客家諺語是客家族群祖先累積生活經驗與智慧結晶,透過淺顯易懂簡單明瞭的話語來表達,「客家書語班」結合兩者傳統,將客語豐富的內涵藉由文字和書寫方式,藉此推廣客家文化,呈現客語之美,也讓大家對於祖先智慧有更真實、更深厚和更深刻的體悟。

    「客家書語班」課程結束後,學員們的作品也將於8月由客行所舉辦的竹筍節中展出,期盼市民好朋友屆時一起參加活動,也同步觀賞花蓮市公所人才培訓的成果。

2021-04-21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4-20 * 市公所辦理CPR+AED訓練 營造安全洽公環境
10176
2 2021-04-20 * 市幼孩子披學士服拍畢業照 留下美好的回憶
10023
3 2021-04-19 * 〔轉知〕花蓮縣考古博物館門票收費標準預行公告
10655
4 2021-04-18 * 東華「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即日起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9597
5 2021-04-18 * 獅子會光雕藝術公園啟用 打造花蓮市區璀璨景致
980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