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 發揚傳統織布技藝

 花蓮市原住民族十二個部落豐年祭上週圓滿落幕,今天由花蓮縣原跡織路發展協會辦理2019花蓮市太魯閣族Mgay Bari(感恩祭)祭儀,不受白鹿輕颱影響,部落族人風雨無阻,群聚一起,以歌舞感謝上蒼,活動中也展示近年來該會不斷推展織布技藝,代表花蓮市長魏嘉賢出席的原行課長曾雅婷表示,感謝陳子玄事務長對太魯閣傳統技藝的推動,將作品結合傳統的圖騰與現代語彙,讓太魯閣族傳統織布技藝發揚光大。

 太魯閣族感恩祭今天上午在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旁扶輪公園登場,部落事務長陳子玄偕同部落耆老以祈福儀式為感恩祭揭幕,並由花蓮縣原跡織路發展協會的會員們以太魯閣風情的迎賓舞歡迎到場的來賓。

 市公所原行課長曾雅婷代表市長魏嘉賢出席,並祝感恩祭圓滿順利,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及市民代表平島•部定、蕭民隆及謝豪杰等人也到場致意。

 陳子玄表示,這次感恩祭已經邁入第七年,感謝族人的支持,讓感恩祭每年都能夠順利舉辦,今年雖然遇上白鹿颱風來攪局,不過族人在感恩祭前夕開會討論後,決定不畏風雨,照常舉辦。而此次來自新竹市由國立清華大學承辦的竹松社區大學主任徐竫也帶了二十四名學員專程來到花蓮參加這場盛會,藉由感恩祭祭儀,深入與部落織女進行文化上的交流。

 「從終身學習到文化交流」,這是竹松社區大學的學習宗旨,陳子玄表示,隨著時代變遷,部落中的織布技藝逐漸失傳,花蓮太魯閣族婦女用雙手找回傳統工藝,以色彩代替大自然的變化,用織紋記錄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在布面上留下獨特的紋線。竹松社區大學在因緣際會下得知後,特地應邀她為竹松社區大學開設「原民編織文化應用:織帶機織作」課程,以系統化的教案,循序漸進的教授予都市原住民及都會婦女,一年下來的教學中已培養出二十餘名種子師資。

 這次徐錚主任特地帶領原民編織課程的學員,來到花蓮參與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儀,藉由太魯閣族耆老的口傳教學,深入認識台灣多元文化群像。徐錚主任說,透過這次參訪,也讓都會織女們與部落織女進行文化上的交流,讓課程不僅僅只有編織技術的學習,還能具有更多對話與省思,結合傳統的圖騰與現代語彙,持續傳承深具原民母性力量的織布技藝,正是清華大學致力推廣的多元文化精神。

2019-08-24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4-07 * [公告] 111年後備軍人緩召四、五款申請公告
11204
2 2021-03-12 * 台灣金融資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受財政部國有財政數北區分署委託公告標售110年度第102批逾期未辦繼承登記土地或建築改良物 10840
3 2021-03-12 * 桃園市平鎮區公所為辦理本區私有耕地三七五租約「平東字第113號」變更登記公告 10655
4 2021-03-12 * 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規範 10691
5 2021-03-12 * 三七五減租租約相關事項
10703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