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Riyar洄瀾海獨木舟特展 魏嘉賢盼找回島嶼人民的感動

 Riyar洄瀾海獨木舟特展即日起在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展期至十月三十一日止。花蓮市長魏嘉賢在開幕致詞時表示,透過策展來提升原住民族文化的能見度之外,也期盼將之前開辦的文化教室彙整之後讓大家能藉由海洋文化而重視環保議題,進而找回島嶼人民的感動。他說,十一月盛岡山車到花蓮踩街時,市公所也將推出獨木舟,展現原民與海洋風情。

 5日下午,Riyar洄瀾海獨木舟特展開幕,魏市長偕同部落頭目包括花蓮市頭目聯誼會會長張峰嘉以及陳祥祺、陳誠勇、陳天盛、楊宗寰、林榮成、李吉勇、徐從、潘吉茂、劉雲基及太魯閣族事務組長陳子玄等人以原住民祭儀向祖靈祈福,期盼活動圓滿順利。

 開幕式邀請北濱國小烏克麗麗團隊以原民和海洋風情為活動開場表演,與會包括立委鄭天財、蕭美琴立委服務處助理陳思伃、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李正文,市民代表蔡翼鍾、陳惠卿、蕭民隆、平島.部定,楊哲灃代表服務處秘書楊喻涵,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花蓮縣議會秘書劉嘉泰.縣議會議長助理梁哲彬,花蓮市啦啦爸志工隊長陳阿妹,北濱國小校長周春玉,以及市公所原行課長曾雅婷和圖書館館長蔡淑香等多人。現場展示五艘獨木舟,而製作獨木舟的學員也到場分享心聲。

 魏市長表示,市公所在今年四月辦理「Riyar洄瀾海」文化教室,規劃包括海洋故事書、阿美族船祭的故事巡禮、獨木舟與海洋環島的故事,以及大海冰箱教導我們的環保知識等課程,希望藉由文化講座讓原住民部落族人以及花蓮鄉親能對海洋文化有所了解,進而重視環保議題。

 「透過獨木舟的打造,我們希望能喚起對海洋環境的重視。」魏嘉賢市長指出,市公所在獨木舟與海洋環島的故事課程裡邀請溫志榮老師和大家分享製作獨木舟的樂趣並技術指導,學員們在活動期間利用週休二日的時間上課,總計製作了十艘獨木舟,繽紛亮麗的色澤及獨特圖騰船身,讓參與製作的學員們都很有成就感。

 花蓮市公所在今年七月底結合原住民族日,辦理部落一起與海共舞的活動當天,特地在美崙溪舉辦獨木舟下水典禮,一路從萬壽抽水站的美崙溪划向出海口,透過文史工作者的導覽,沿途認識溪畔建築、景致及專屬花蓮市的人文歷史。而在日前的花蓮縣政府及所屬機關運動會裡,花蓮市公所以三艘獨木舟進場,詮釋山海城市、同舟共濟的意境,不但是全場焦點,更為花蓮市公所拿下創意進場特優的榮耀。魏市長表示,花蓮市公所十一月將與日本盛岡市締結友好城市,盛岡山車也將在花蓮參與太平洋溫泉花車嘉年華,花蓮市公所屆時將會推出獨木舟,一起踩街遊行,也讓大家體會到原民海洋風情。

 魏嘉賢市長感謝海洋委員會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和花蓮縣政府相關經費補助,以及花蓮市民代表會的大力支持,讓Riyar洄瀾海及文化講座的活動得以順利執行。他強調,台灣部分原住民族族群與海洋文化密不可分,不論是祭儀文化或宇宙觀都體現族人物質文化與空間文化的連結性。這次的特展延續市公所今年辦理的海洋文化活動,同時結合文化教室的文本與照片等紀錄,以獨木舟特展結合捕魚祭活動,最終希望能找回島嶼人民的感動。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位於花蓮市民權九街六巷十一號,開館時間為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每週一及週四休館,另適逢雙十國慶連假,十月十日至十月十四日休館,歡迎花蓮鄉親在開館期間前往參觀。

2019-10-0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7 * 大本運動公園籃球場修繕完工 農曆過年前對外開放
11807
2 2021-02-06 * 松成號關切弱勢及社福機構 花東兩縣總計捐7000禮盒
11482
3 2021-02-05 * 0206花蓮強震三周年前夕 魏嘉賢接獲日本來函祝福
11764
4 2021-02-05 * 名捷車行業者自掏腰包打造綠美化景觀 魏嘉賢頒感謝狀
11514
5 2021-02-05 * 公告宜蘭縣冬山河舊河道電動船110年農曆期間暫停營運 11893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