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開辦月桃傳統編織課程 手作文創新風格

 花蓮市公所開辦原住民月桃傳統編織課程,隨著老師在上週指導如何將月桃剝纖及乾燥保存的技巧後,魏嘉賢市長和學員們在23日的課程裡製作玫瑰花及小夜燈,香氣沁人的月桃在交錯的編織裡漸具雛型,也讓手作文創展現出新風格。

 魏嘉賢市長23日偕同原住民族行政課長曾雅婷出席位於花蓮市公所禮堂的月桃傳統編織課程,他向二十多名正在上課的學員表示,上週六的課程裡他就被禮堂散發一股月桃清香所吸引,而從作品的手藝呈現,可以想見將月桃加工製作的作品不僅有著古樸之美,更因為沁人心脾的香氣,會讓人感受到清新爽朗的心情。

 市公所開辦的月桃編織課程總計有三週十二堂課,邀請黃芳琪老師指導,5月16日的課程內容是介紹各地月桃使用的風俗和剝纖的處理,以及如何將月桃的葉與莖乾燥處理和保存。在完成理論的課程後,黃老師在23日的課程裡則教魏市長及學員們以縱橫交錯編織的手法,Diy「月桃夜燈」以及玫瑰花。

 魏市長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支持,撥給經費讓花蓮市公所辦理研習課程,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許多課程無法開班,不過市公所排除萬難,以防疫為優先原則來開辦,希望能讓部落族人有學得一技之長的機會。

 月桃對原住民族而言,包括根、莖、葉、花及果實等都可以運用,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民俗植物,也是最常被使用的器具素材。魏市長說,市公所在今年度傳統技藝人才培訓裡,特地規劃月桃採集及編織課程,希望讓學員認識原住民傳統材料,從採收、剝纖處理到收納保存等,進而到生活用品的編織,從中陶冶心靈之外,也能夠在部落的手工藝銷售裡發展月桃相關產業,進而改善經濟。

 黃芳琪老師在台東大學的碩士論文,做的就是屏東魯凱族的編織研究,她從一個研究者逐漸變成親手編織的工藝者,並且落腳在花蓮居住,月桃戲工作室是她在2014年創辦,她不僅帶著自己的作品參加許多生活文創市集,更在許多場合裡指導月桃編織課程。

 這次的課程除了用月桃的葉鞘編織小夜燈,還有玫瑰花,至於鍋墊則是利用月桃的莖來製作。黃芳琪老師說,許多人都以為月桃編織取用的是月桃葉,其實編織使用的部位是葉子與莖連結的葉鞘。新鮮月桃砍下來後會連同葉子一起日曬,曬乾後只取用葉鞘,之後再將葉鞘捲成圈狀再拉成長條,處理素材需要好幾道工序。她說,月桃編織非常有趣,作品相當生活化,在原住民部落裡更能結合人文藝術,在古樸中交錯出不同的文化背景。

 

2020-05-23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4 * 市圖開辦哲學講座 帶領民眾走進有趣哲學生活
12018
2 2021-02-04 * 唱秋音樂祭創辦人捐款 偕愛花蓮基金會關切教育學習
11609
3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73
4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34
5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84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