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尚志橋完成載重測試 6月30日通車

 去年十二月一日封閉執行震後復建工程的尚志橋,日前完成載重測試並在端午連假時多次進行安全檢測,這座承載花蓮市至美崙地區重要交通運輸的橋梁預計在六月三十日上午九點半以後通車。尚志橋兩年前因為0206強震造成橋面龜裂、伸縮縫擴張以及橋梁位移的嚴重災情而辦理修復工程。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尚志橋通車後將可紓解花蓮市至美崙的交通動線,感謝花蓮鄉親在這段施工期間內的配合及包容。

 花蓮市公所在尚志橋通車前,邀請大漢技術學院退休王錦華副教授協助指導尚志橋橋梁載重試驗,做為通車前橋梁的安全測試之一。兩輛載有怪手的拖板車6月22日在尚志橋頭等候,一輛總重33噸的拖板車先行上橋,採取三處指定點的靜態載重測試,之後,第二輛總重36噸的拖板車也開上橋面,兩輛合計69噸的拖板車在尚志橋面停留一小時,透過電子水準儀配合條碼水準尺量測監測點的高程,來推斷橋梁在荷載作用下的受力行為與承載能力。

 魏嘉賢市長指出,尚志橋的橋齡超過二十年,橋全長為195公尺,共有五座跨橋梁,總計有四個車道,全寬為20米,淨寬為15米,有九支I型預力樑。由於沒有尚志橋的原始設計圖說,因此在進行載重測試時選擇其中兩跨橋梁來做載重試驗,試驗的目的是了解預力大梁的承載能力,同時也了解鉸接版在活載重作用下的開裂情況,如此才能提出改善措施。

 在研判橋梁加載試驗後,橋梁中央的撓度變化均在合理及安全的範圍內,施工單位已在6月23日將伸縮縫旁水泥鋪上瀝青,同時將紐澤西護欄逐一吊離,並在端午連假期間多次進行安全檢測,目前橋面也已完成道路清洗與標線施做,以因應6月30日通車。

 在尚志橋復建工程裡,除了透過國震中心3D掃描來確認橋梁結構的大概之外,難度最高的是以重型支撐架頂昇橋面並更換支承墊的工法,魏市長表示,這些在事前均必須詳細規劃,包括確認圖說、現場橋梁頂昇及位移工項目的範圍與數量,另外還要計算各跨橋梁載重,以及詳細計算重型架的結構來支撐橋染頂昇的重量。

 透過十六組可支撐200噸千斤頂的機具,施工單位將五座跨橋梁裡八十個老化及變形的防震支承墊全部更換。這項工法的寶貴經驗也成為中央政府及工程業界未來相關案例的重要參考。

 魏嘉賢市長感謝監造與施工單位日夜趕工,還有管線單位的配合,才能夠將尚志橋順利修復完成,這段時間造成用路人不便,也要先跟大家做一個致歉。而在六月三十日通車當天會邀請相關單位先做數據與相關資料的確認,最快會在三十日上午九點半以後通車,感謝大家的耐心等候。

2020-06-2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287
2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862
3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305
4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161
5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512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