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阮弼真君文化祭周五登場 大陳美食、道情傳唱展現傳承精神

  花蓮市「阮弼真君文化祭」將於本周五(8日)登場,今年文化祭的主題延續保有大陳獨特的信仰文化之外,市公所也透過一系列的美食傳承研習的課程、道情(漁鼓)傳唱」課程,來延續大陳特殊的文化,而活動當天還有大陳年糕創意料理大賽、漁鼓演唱表演、品嘗大陳美食等,市長魏嘉賢歡迎民眾一起來同歡。

  「黃魚鮮甜鹹鰳(ㄌㄜˋ)香,蟹膏肥肚腸,藍天白雲把蓬張,碧海任徜徉…」復興國小教室裡,傳出陣陣鼓聲及吟唱聲,孫賀老師與復興國小九名弦樂隊的同學,為了將在「阮弼真君文化祭」的演出,正在緊鑼密鼓的練習道情(漁鼓)傳唱。市長魏嘉賢也特別前往關心練習狀況也為孩子們打氣,也祝福演出順利;孩子對於自己的學習也十分的滿意,更期待和大家見面,展現學習果。

  魏嘉賢市長表示,為傳承大陳技藝與歷史,繼大陳年糕及糖糕教學,花蓮市公所再和復興國小合作,邀請孫賀老師開辦為期一個月的「道情(漁鼓)傳唱」課程,傳揚獨特的「道情」樂器,並透過詞曲傳唱教學,傳承逐步消失的「說唱藝術」。而漁鼓是很難得見到的樂器,這是很棒的學習經驗,希望未來也能在各種不同場合展演、演出,也歡迎大家在周五晚上來大陳村欣賞文化、藝術表演及品嘗美食。

  孫賀老師表示,漁鼓是道情文化也是大陳村的非物質遺產保留文化,漁鼓是用竹筒並在拍擊的底部以牛皮或豬皮包覆,拍打出的聲音低沉,呈現出懷舊味,以往要配合當地唱腔,現在改用國語演唱,小朋友的接受度也比較高。

  孫賀老師說,這次道情漁鼓演出,是用大陳四季歌裡的「秋」作為歌詞,用「我家們門前有小河」作曲,四分鐘演出由慢到靜,加上漁鼓的拍法以及她與小朋友的合唱,來體現出大陳的道情傳唱文化,希望能讓更多人聽到這一種好聽的樂器加上聲音的呈現方式。

  在大陳一村內,有全台唯一的阮弼真君廟,於每年農曆十月十三日都會舉辦壽誕慶典,這也是該村居民每年最盛大的活動之一,散居各地的大陳島移民都回到村子裡,以虔敬的心情祈求阮弼真君的庇佑來年風調雨順。

 「阮弼真君文化祭」十一月八日從下午熱鬧到晚上,下午三點半起有八隊參加「大陳年糕創意料理」廚藝大賽,歡迎民眾前往一起為參賽者加油打氣;「阮弼真君慶典」將於六點展開,表演節目有道琴表演、千手觀音、復興國小表演、社區媽媽表演、十家將表演、舞龍、京劇變臉及魔術表演、玄通女郎表演、武德藝術團等等,活動精采可期;另外現場還有香噴噴的豬肉飯、麥油煎、炒年糕等美食,等著鄉親朋友們一起來享用。

2019-11-06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86
2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38
3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90
4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050
5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3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