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廉政宣導 認識國民法官法

  花蓮市公所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經8月開辦反貪腐廉政宣導後,今天再辦第二場,邀請臺灣花蓮地方法院庭長黃鴻達主講「圖利與便民」,透過判斷區辨及案例分析的說明,讓與會人員了解法律的規定。而在今年7月三讀通過的「國民法官法」新法及國民參審制,黃鴻達也做了詳細說明,讓與會人員認識這項司法改革的審判制度。

 這場宣導活動18日下午在標檢局花蓮分局舉辦,魏嘉賢市長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市公所政風主任謝文穎、標檢局花蓮分局副分局長饒玉珍,該局政風室主任陳彥良,以及花蓮市公所與標檢局花蓮分局等單位員工到都場聆聽。

 饒玉珍再次感謝魏市長,促成該局與花蓮市公所共同舉辦這場廉政宣導活動,繼上次的反貪腐公約的課程之後,再度規劃可提升員工對廉政認知的課程,這可以幫助公務人員在執行職務時避免觸法並身陷囹圄。她說,分局同仁肩負民眾與轄區廠商的託付行使公權力,除經由跨機關合作促進機關間的交流,更經由宣導讓公務同仁保障自身的權益,進一步可以積極任事,提升公務品質與廉能形象。

 魏嘉賢則強調,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的核心價值,也是一切行政行為必須遵守的首要原則,而公務員依法律所賦予的權力,在執行職務及為民服務的同時,也要擔負「廉潔」、「便民」及「效能」的期待與要求,因此透過認識圖利的課程,可以避免在執行職務時違反法令。

 「國民法官法」在今年7月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並將在2023年上路。魏嘉賢指出,國民法官法的推動,可以拉近民眾跟司法距離並展開對話,民眾不再只是局外人,而能一起坐上法檯,參與刑事審判,這將會是司法改革的具體表現,也期盼透過黃庭長的說明,讓大家對這項制度有更多瞭解,未來也能勇於參與。

 黃鴻達在認識圖利的課程裡,以判斷區辨及案例分析的角度切入,他強調,只要公務員對法令有正確充足的認識,並在內心常保衡量事理的一把尺,就能在法令規定範圍內,作出妥適的決策,不會逾越或濫用裁量權。

 至於國民法官法參審制,黃鴻達對此表示,進行國民參與審判的案件,將會由法官3人及國民法官6人組成國民法官法庭,共同進行審判。只要年滿23歲且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的中華民國國民,都有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的資格,而國民法官的選任程序是不得公開的。

 不過,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被選任為國民法官的,黃鴻達指出,條文規定,曾受有期徒刑以上宣告確定或褫奪公權(尚未復權)等情形,不得被選任為國民法官或備位國民法官。若身分為正副總統、民意代表、政務人員、現役軍人、警察,以及司法官考試、律師考試及格人員、未完成國民教育人員等,這些人也不得被選任為國民法官或備位國民法官。

 黃鴻達也說明,年滿70歲以上者;公立或已立案私立學校的教師、在校學生;執行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職務有嚴重影響其身心健康之虞等情形;因生活上、工作上、家庭上的重大需要以致在執行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職務顯有困難等,得拒絕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

2020-09-1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86
2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38
3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90
4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050
5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3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