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辦理古禮抓周樂 寶寶戴虎帽敲智慧鑼過聰明門

  花蓮市公所與遠東百貨花蓮店合作辦理「寶寶抓周樂」,共有100組親子家庭參加,透過闖關模式,父母親幫小寶寶戴虎帽,敲智慧鑼、穿過聰明門及抓周,現場歡笑、加油聲不斷。還有家庭全部動員,除了爸媽外,連爺爺奶奶也一同到場,希望為孩子求個好采頭。

  繼寶寶爬行、搬尿布的活動之後,花蓮市公所今天辦理寶寶抓周樂,這是市公所第一次辦理抓周,也是寶寶的第一次性向測驗,因此活動現場準備了許多物品,希望能讓寶寶有更多的選擇。魏嘉賢市長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及社勞課長蕭子蔚等人到場向家長致意,遠百花蓮店副店長曾天賜則與遠百小美樂一起出席,他表示很榮幸能與花蓮市公所再度辦理與親子相關的活動,希望小朋友今天的選擇會是家長最大的期盼。

魏嘉賢說,這是公部門第一次辦理抓周,從活動盛況可以看到家長對孩子的期許。他說,許多長輩希望孩子未來的成長能夠順遂及快樂,為了讓孩子參與抓周,必須到宜蘭或外縣市參加,不僅花錢,又舟車勞頓,因此花蓮市公所今天就近在遠百花蓮店舉辦抓周儀式,讓所有的家人陪伴孩子成長時也能夠一起分享所有的喜悅。魏嘉賢也希望透過抓周,能激起許多年輕朋友結婚的意願並且勇敢生孩子,讓國家的少子化問題能夠逐步減少。

今天出席的來賓包括市民代表謝豪杰,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辦公室助理陳儆恩、議員魏嘉彥服務處助理楊喻涵。看到現場家人們對小朋友抓周充滿著期待,紛紛肯定市公所開辦這項可凝聚親子之間情感的活動。謝豪杰也說,他一直以來就很喜歡小孩,在感受現場的氛圍後,讓他也想「婚」了,只是目前並無能論及婚嫁的對象,希望月老作媒、撮合緣分,在問到擇偶的條件,他說,要求不多,孝順最重要。

「抓周」是華人的古禮習俗,在現代人眼中,可以說是寶寶的第一次性向測驗。至於抓周時為孩子戴上虎帽,是因為在傳統習俗裡,老虎可以避邪保平安,被人們視為吉祥物,也是鎮煞之寶,所以在抓周這一天為寶寶戴上虎帽,希望藉以嚇退邪煞,保其平安成長。

在寶寶抓周樂的現場,擺放了手機、捲尺、鏡子、畫筆、蠟筆、大蔥、蒜、元寶、鈔票、書、印章、球、樂器、毛筆、聽筒、照相機、五帝錢、雞腿等多種。蕭子蔚課長說,每一種都有其意涵,像是手機象徵長大後有好口才,適合說話的工作,拿到元寶後,天生富有,財源滾滾;若是印章的話,則是掌握權勢,適合當官。

抓周是華人傳統文化裡相當有趣的習俗,也寓意孩子將來可能從事的工作行業,意義重大,也因此充滿著大人對孩子的期待。家長在現場忙著幫孩子拍抓周的相片,看到孩子拿了印章,家長開心不已,期盼能如寓意所描述的未來能夠當官。也有小朋友拿了雞腿,媽媽看到笑翻了,因為這是象徵孩子未來不愁沒得吃。有些寶寶怕生,才剛坐下就哭個不停,媽媽趕緊安撫,終於完成抓周的使命。無論孩子未來的愛好是什麼,家長當下為孩子留下美好的回憶,也是一種幸福。

2020-11-21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3
2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551
3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427
4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797
5 2021-01-24 * 市圖寒假創作營 帶孩子聽詩、讀詩、玩詩、寫詩
11978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