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開辦預防保健課程 讓員工認識心肌梗塞

 

  花蓮市公所24日開辦員工預防保健課程,魏嘉賢市長表示,從中央到地方各機關公務人員最近發生因心肌梗塞或腦充血的疾病甚至死亡的不幸事件愈來愈多,因此體認到需要辦理相關課程來提醒大家,所以繼日前開辦腦中風預防保健課程之後,再度邀請施芊卉講師和大家分享如何預防心肌梗塞,透過專業指導,讓公所員工建具相關醫療常識,從保護自身健康做起,避免憾事發生。

  繼腦中風預防保健之後,施芊卉護理師再度和大家分享心肌梗塞的症狀,以及如何預防及控制。她說,心肌梗塞發生得很突然,令人措手不及,其實發作之前有微兆,只是大多數人沒有自覺,以致耽誤就醫黃金時間。所以要避免症狀發生,務必要先了解心肌梗塞是如何發生的,尤其有慢性病的高危險族群更必須有效有效控制危險因子。

  魏嘉賢市長偕同人事室主任曾金雀及市公所員工出席這場講座,他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處今年六月公布201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心臟疾病居十大死因第二名,僅次於惡性腫瘤(癌症)。大家都以為發生心肌梗塞的患者都是年長者,但從數據裡可以看到,這十多年來,35歲至45歲因出現心肌梗塞而送急診的人口平均增加了80%,所以心肌梗塞又被稱為「心臟殺手」。他提醒同仁,在工作之時若出現身體不適狀況,一定要在第一時間趕快就醫。

 魏嘉賢表示,為搶在黃金時間治療,市公所目前經管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在各單位廳舍及活動中心總計設置了20組,且市公所自107年起已取得「安心場所認證」,每年並固定一次以上辦理同仁CPR及AED講習,在急救訓練方面,全所同仁均要求參加,以備不時之需。

 日前才剛閉會的市民代表會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時,多位代表對於市公所員工的健康也相當重視。市民代表陳惠卿今天下午也偕同助理楊慈出席聆聽。她說,花蓮市是一個相當有活力的城市,感謝魏市長重視市代會提議開辦健康講座,讓大家來認識會危害生命的病症。透過認知及了解,在還未發生前先行預防,萬一突發狀況時可以自救及救人。

 引發心肌梗塞最主要的原因是血栓或粥樣硬化,施芊卉指出,會出現這樣的症狀,主要是心臟冠狀動脈突然阻塞,導致供給心肌的血流中斷,只要超過20分鐘,心肌缺血缺氧部位就會開始壞死,造成永久受損。在臨床上輕微者可能只感到胸悶,嚴重者則會表現持續性胸痛、盜汗和呼吸困難,進而引發心臟衰竭、心律不整或猝死等併發症。

  她表示,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包括有家族病史、血脂肪過高、糖尿病、高血壓、肥胖、久坐不動和抽菸者。所以若有體重過重、活動量少的情形,建議諮詢營養專家來改變飲食習慣,並可與醫師專家討論,如何適度增加運動量。另外若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等疾病,也應該要及早求醫,以達有效控制這些危險因子。

  至於血管在完全塞住之前,會有血流不通暢的時間,其實身體會明顯感到不舒服,施芊卉指出,這就是相當重要的前兆。她說,心肌梗塞的典型前兆包括盜汗、冒冷汗,胸口中央疼痛或悶悶的,呼吸急促、呼吸困難,頭暈、意識不清,左胸胸口疼痛、悶痛,當出現這些症狀時,務必盡速就醫才不會錯過治療時機。

 預防勝於治療是不變的道理,施芊卉指出,平時一定要做好「護心」的動作,像是飲食的健康,控制三高、規律運動、注意保暖及拒菸,另外心肌梗塞高危險群包括肥胖、遺傳、、中老年、更年期女性、缺乏運動及濫用藥物者,都要注意及防範,唯有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並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避免心肌梗塞的發生。

2020-11-24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8
2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557
3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432
4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798
5 2021-01-24 * 市圖寒假創作營 帶孩子聽詩、讀詩、玩詩、寫詩
11984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