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法律聯合諮詢座談會 分享實務案例專業解惑

 花蓮市公所結合法律、稅務與公證等專業人士,今天(29日)下午在遠百花蓮店舉辦法律聯合諮詢座談會,今年的主題是「我的將來如何自己做好安排?」,透過多個實務案例為在座民眾解惑,現場還有法定繼承、財富傳承及意定監護制度等座談,透過法律角度讓大家懂得為自己的將來做好安排。

  魏嘉賢市長偕同社勞課長蕭子蔚與社勞課同仁出席這場盛會,與會還包括花蓮市民代表楊哲灃、蔡翼鍾、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邱增良、縣議員吳東昇、花蓮縣議會秘書劉嘉泰、立委傅(山昆)萁服務處主任游晏綺、元日國際法律事務所林政雄律師、遠百花蓮店長黃友誠、副店長曾天賜、花蓮市調解委員鄭岑蓉等多人。楊哲灃代表及蔡翼鍾代表對於市公所辦理法律相關講座,都給予高度肯定。他們表示,法律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希望來聽講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提升自己的法律常識。

受邀在座談會提供專業演講服務的則有吳明益律師聯合事務所吳明益律師、華嚴法律事務所賴劭筠律師、何叔孋公證事務所何叔孋公證人以及吳汶諺會計師事務所吳汶諺會計師,現場座無虛席,有些人特地準備紙筆,記載重點並在席間提問,希望對法律相關問題能更加了解。何叔孋還加碼提供紅包做為有獎徵答的獎品,市公所也送精美小禮給來參加的民眾,一場活動不僅可以汲取法律新知還有精美小禮可拿,吸引不少人參加。

 魏嘉賢表示,許多人都會說「不要讓權益睡著了」,但自己的權益到底是什麼,則需要透過專業的說明,為避免收到錯誤資訊或遇到司法黃牛而破財,花蓮市公所再度辦理法律諮詢座談會,感謝遠東百貨公司的合作,提供活動場地,也感謝花蓮市民代表會的支持,以及在場專業領域人士提供的諮詢服務,讓市公所辦理法律相關座談或諮詢服務得以邁入第四年,而從現場出席熱絡的情形來看,法律聯合諮詢座談會的確獲得熱烈回響。

他指出,臺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當面臨養兒防老或財產繼承,包括財稅與法律等疑問,這都是大多數人一直想要了解的問題,在市公所提供的法律相關諮詢座談會裡,讓民眾可以清楚明白自己的權利與義務,未來也能夠預防財產分配所可能衍生的問題,並且可以了解法律層面所應該注意的事項。

 這場訂名為「我的將來如何自己做好安排?」的座談會分為四個單元,首先由吳明益律師以實務案例及專業領域談「財產與分配的法律問題與策略」,吳明益提到生前的規劃包括受扶養權、受監護權以及受醫療權,任何人都可以自主掌握生前與身後,所以在自己還有意志時可以先行規劃,以防未來失能時能夠受到法定的保護。至於身後的事可以在生前就先行規劃的像是遺囑規劃、遺產分配及遺產管理等。他表示,從新聞報導裡可以看到不少子女為了遺產而對簿公堂的案例,因此生前先做好老年財產的規劃,同時預立遺囑信託,可以確保遺產依自己生前的意願來運用。

賴劭筠律師則和大家分享從民法上繼承的規範,她從多個實例切入,其中包括最近新聞報導的長榮集團已故總裁張榮發生前立下密封遺囑是否有效的問題,以及十五年不探視雙親,不孝子被剝奪繼承權。賴劭筠先讓大家了解繼承人資格的確認及繼承的順位,法定限定繼承,以及什麼情況下需要拋棄繼承等概念。另外遺囑要怎麼立才有效,賴劭筠也以多個案例來做說明解釋,她最後指出,法律不會保護讓權利睡覺的人,來強調每個人都該重視自己的權益並從法律的途徑來爭取。

吳汶諺會計師的講題是「富不過三代?財富傳承的工具及案例介紹」、他說,國內常見的資產傳承工具包括保險、控股公司及閉鎖公司、信託、基金會等,每項工具都有其特色,而在財富傳承裡也常遇到些問題,包括生前把財產送給兒女,但卻又擔心兒女拿到錢後不孝怎麼辦,兒子若不擅理財,萬一揮霍無度,未來的生活要怎樣安排才可以得到保障,兒女若無接班意願,公司的經營權又該怎麼交棒。吳汶諺表示,諸如此類的問題,可以透過最合適的財富傳承規劃來達到節稅的目的。他指出,財富傳承必須及早規劃並且確認傳承目的,尋求怎麼樣的傳承工,則必須交由專業人士來規劃,才能達成傳承的目的。

何叔孋公證人演講主題是「只想讓你監護我—談意定監護制度」,她表示,原本民法規範成年人監護制度是在受任人喪失意思能力後,透過法院程序,選定適宜的監護人,但法院所選定的監護人不一定符合監護宣告之人的意願,因此民法因應時代變化,立法院在2015年提出成年人意定監護的草案,並在2019年5月24日三讀通過,6月29日施行。

 至於意定監護制度是什麼?何叔孋說,這指的是受監護人在意思能力健全時,由其與受任人約定,也就是老人可以自己預先決定未來失能後,誰來當他的監護人,這並不限兩者之間有無血緣關係。何公證人表示,此項制度不但充分展現受監護人的意思,也尊重其選擇。

2020-11-29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0
2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550
3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426
4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794
5 2021-01-24 * 市圖寒假創作營 帶孩子聽詩、讀詩、玩詩、寫詩
11975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