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 傳承部落文化暨生態保育觀念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即日起於各部落舉辦,十二個部落從12月5日起各自安排時段,透過祭典將原住民傳統狩獵技、獵具製作及生態保育觀念傳遞給下一代。

   魏嘉賢市長今天偕同原行課長陳晏萍前往拉署旦部落及幾巴爾巴爾蘭部落參與狩獵祭的活動,市民代表蕭民隆及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峰嘉也到場向族人致意。

   部落婦女一早已為今天的盛會烹煮佳餚,她們將架設陷阱捕獲的鳥宰殺乾淨後,以樹豆調味煮湯,另外還將翼豆煮熟後拌以蒜、辣椒。坊間有道料理叫做三杯雞,但在部落裡則有三杯鳥,吃過的族人都說,雞與鳥都是禽類的動物,口感非常相似。

   狩獵祭是原住民文化傳承習俗之一,魏嘉賢說,基於尊重原住民文化的原則,市公所由各部落自發性執行相關活動紀錄。他表示,文化傳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希望能有更多年輕朋友從中學習到老祖宗的智慧與精神,如此才能在未來對文化傳承有更多概念。此外,為重整部落新風貌,魏嘉賢指出,市公所無論是在文化或教育,甚至經濟方面,均針對部落需求而開辦各種不同的課程,歡迎所有原住民青年朋友參加。

 居住於奇萊平原的南勢阿美族,除了捕魚祭、豐年祭之外,每到歲末年終還有一個重要的祭典,就是狩獵祭。陳晏萍表示,阿美族的祖先利用農閒狩獵,以補足生活所需的蛋白質、肉類等營養,也由於「靠山吃山」的智慧,狩獵時也有一套嚴格的標準以及追蹤獵物的技巧,透過祭典等方式,代代相傳下來。

 隨著時代演進,雖然打獵活動已經減少許多,但原住民每年依然舉辦狩獵祭的活動,將傳統獵具製作技巧、狩獵所需遵守的山林法則、生態保育觀念等向下扎根。陳晏萍說,阿美族的狩獵傳統隨時社會結構改變,改以架設陷阱,透過對生態維護的規範與智慧,教育下一代族人,除了延續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之外,也讓野生動物不致於滅絕。

 其他部落狩獵祭的時程及地點如下:

 12月12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達固布灣部落(中山路一段320號達陸岸廣場)、根努夷部落(國富活動中心)、磯固部落(原住民文化歷史館旁扶輪公園)、幾可普部落(球崙二路29號)、華東部落(華東部落祭祀廣場)。

2020-12-06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558
2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434
3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799
4 2021-01-24 * 市圖寒假創作營 帶孩子聽詩、讀詩、玩詩、寫詩
11984
5 2021-01-22 * 轉知「屏東縣恆春鎮公所-關山遊憩區除夕閉園一天」
12355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