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市場管理所
>>>

公告專區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花蓮縣宜昌國小六年級學生鄭永濬、陳鏖軒、趙尚和溫宗頎,在去(112)年度針對花蓮市區人行步道完成一項行動研究,以身障者立場出發探討市區人行步道設置現況,22日上午他們專程前來花蓮市公所向市長魏嘉彥報告研究成果,也跟魏市長一起步行在市中心金三角周邊人行步道,做現場踏查。

 

宜昌國小四名學生以「『身』不由己:探討花蓮縣身心障礙者使用道路現況與未來」為題,針對花蓮市金三角區域的人行步道進行研究踏查,過程中不僅透過訪談、田野調查及問卷了解現行道路通行與設置現況,也特別由身心障礙者立場出發,了解民眾對身心障礙者使用道路權利的看法。

 

市長魏嘉彥、主任秘書翁美華、建設課長徐國城、宜昌國小老師林嘉琦和梁曉娟皆出席這場活動,在完成簡報後,一行人也實際走上街頭,利用輪椅以及白手杖體驗身障者在市區行走所會遇見的各式情況。

 

學生們在踏查中發現,現有人行道經常有機踏車、變電箱、路燈電桿、店家生財器具及招牌形成障礙物,而本應提供輪椅使用者通行的斜坡道,一旁卻劃設了停車格,造成無路可走的情況,或者人行道上導盲磚的設置點與行穿線相距甚遠,導致多數未能發揮應有功能。

 

魏市長表示,變電箱遷移工程浩繁,所需經費甚鉅,形成地方政府推動人行步道公共建設的困境,市公所在先前的中山路人行道修復工程中,僅能針對寬幅較為不足部分,拓寬人行道範圍,讓身障者或是推嬰兒車的家長得以暢行無礙,這項工程也獲得內政部「2023馬路好行」評選優良獎,然而相關議題仍希望獲得中央政府的重視,才能真正改變當前現況。

 

學生們也指出,在631份有效問卷中,有九成民眾認為人行道上常有障礙物,導致人需要走到馬路上,產生人車爭道的情形,也有八成以上的民眾認為現有人行道對身障者較不友善,認為人行道的設計應兼顧所有人的需求,期待能夠得到改善。

 

魏嘉彥市長表示,相當樂見孩子們關心家鄉的公共建設與環境,也能夠感受到對於身障者的關懷,與展現出來的人文素養;他強調,照顧到各個族群的需求與權益是公部門的責任,也是市公所一直以來所致力達成的目標,感謝宜昌國小師生藉由行動研究表達對相關議題的重視,也期待未來能夠逐步落實道路平權。

 

為了完善人行環境,花蓮市公所在112年度爭取到7案校園周邊人行道路改善工程,包含正在施工中的明廉國小以及三校周邊步道整建工程,花蓮高商、國風國中、明義國小、自強國中與美崙國中也將在今年陸續發包動工;而一般道路人行道路改善工程,則包含中原路兩案、建國路以及國聯一路、二路等。合計11案,總核定工程經費達2億7,888萬元。

 

魏嘉彥表示,各項人行步道建設工程皆將依照新制法規設置無障礙空間,規劃設計時也會盡最大努力請台電和電信公司協助配合遷移障礙物,而既有人行步道有較不完善的部分,由於建設經費龐大,市公所也將會持續積極向上級單位提報計畫爭取經費,讓花蓮市的道路環境更加安全友善。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向市長報告! 宜小學生探討身障者道路使用權益
2024-01-23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