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市場管理所
>>>

公告專區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主農里公園景觀營造 期待傳承地方記憶
 
 
為爭取客家委員會地方記憶空間計畫,花蓮市公所在幸福台九線專案辦公室的協助下,16日邀請到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副理事長潘一如前往主農里公園進行勘查,期待結合主農里有明庄扛屋搬家的歷史,透過建築工學、都市空間、景觀美學三大主軸,在塑造自然與環境的同時,傳承花蓮市客家文化與記憶。
 
主農、主安與主和里一帶舊稱有明庄,是花蓮市客家人居住密度最高的區域,過去扛屋搬家的歷史更是不少在地長者的共同記憶。為了打造紀念空間並完善基礎文化設施,幫助地方後生認識自己家鄉歷史文化,花蓮市公所極力爭取,期待透過自然景觀與空間的營造,凝聚花蓮市客家族群的向心力。
 
市長魏嘉彥表示,潘一如老師是台灣知名的景觀設計大師,承攬過許多全台各地公共空間、公園、社區等環境營造工程,希望借助其專業和經驗,讓主農里公園成為當地居民和外地訪客都能夠融入親近的場域,同時感謝客委會幸福台九線專案辦公室的支持與協助,也要謝謝劉里長在後續與里民溝通上的辛勞。
 
主農里公園座落在活動中心旁,配合福氣站、聯合里辦公室以及市立圖書館樂齡館,是不少社區民眾休憩的空間,多年來在里長劉冠宏的用心維護下,園內的樹木生長得相當蒼翠茂盛。但由於先前為維護民眾安全,園內地面覆蓋了大片人工草皮,中央水池也罩上層層的防護鐵欄、鐵網,無形中也減少了社區居民與環境互動的機會。
 
景觀設計師潘一如表示,主農里客家族群扛屋搬家的地方文史,在公園營造上除了視覺性的意象外,更希望納入參與式互動,包含將湧泉轉化為踩水車設施,重現先祖共同跨越七腳川溪的行動意象,實現水循環也帶給植物滋養,同時利用周邊現有樹木條件,讓公園成為各年齡層的居民都能夠融入空間,成為真正的社區中心。
 
去(112)年8月份客委會副主任委員周江杰親自到訪主農里市圖樂齡館進行會勘,期待推動客庄文化發電機計畫,改造圖書館成為客庄生活及藝文復興基地。花蓮市公所旋即召開地方共識會議、凝聚有明庄扛屋搬家歷史記憶生活圈工作坊暨辦理客語社區營造等工作會議,同時向花蓮縣政府爭取主農里活動中心耐震補強工程經費,保障建築結構安全。
 
客行所長簡莉雯表示,花蓮市公所將持續積極向客委會爭取各項計畫經費,而這段期間也曾邀請留學德國的翁基峰講師、屏東科技大學客家文化產業研究所的所長曾純純教授,以及在地專家、學者予以指導,希望打造主農里成為客家聚落暨傳承客家文化使命的重點地區,未來也期待結合社區、周邊的學校、店家推動客家文藝復興。
 
會勘出席人員有花蓮市長魏嘉彥、幸福台九線專案辦公室主任賴家瑞、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副理事長潘一如、威華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黃威華、主農里長劉冠宏、客行所長簡莉雯等人。
花蓮市主農里公園景觀營造 期待傳承地方記憶 花蓮市主農里公園景觀營造 期待傳承地方記憶 花蓮市主農里公園景觀營造 期待傳承地方記憶 花蓮市主農里公園景觀營造 期待傳承地方記憶 花蓮市主農里公園景觀營造 期待傳承地方記憶 花蓮市主農里公園景觀營造 期待傳承地方記憶 花蓮市主農里公園景觀營造 期待傳承地方記憶 花蓮市主農里公園景觀營造 期待傳承地方記憶
2024-01-17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