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市場管理所
>>>

公告專區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於今(28)日辦理「共下來有明庄鬥鬧熱」社區小旅行活動,邀請地方客家耆老劉秀香,講述年少時扛屋搬家的過往回憶。市長魏嘉彥出席關心,並感謝耆老對地方文史的貢獻,也期待透過講述和記錄,保存客家族群搬遷的歷史記憶,發揚客家精神。
 
扛屋搬家的過往可以說是有明庄地區客家人的共同記憶,一九四○年代落腳南埔機場原址的客家先民,因土地遭強制徵收,只好以人工扛屋搬家的方式,遷居至有明庄一帶,這也使該處成為市內客家人居住密度最高的區域,而後隨著時代變遷和都市計畫需要,劃分為現有的主和、主安與主農里。
 
魏嘉彥表示,花蓮縣的客家人口約占全國客家人口的百分之34.2,其中花蓮市約有3萬3400人,為讓長久來隱身於社會中的客家人再度站出來,花蓮市公所致力推動客家族群的文化復興,透過小旅行活動帶領市民朋友走入客庄,穿越歷史記憶,讓隱藏於日常中的客家文化被大眾所認識。
 
「共下來有明庄鬥鬧熱」活動特別規劃志工培訓課程,並設計三場次的系列走讀遊程,包含前往七腳川公園探尋後山客家族群移民史,欣賞「鮮鮮河水•尋客庄」裝置藝術,以及透過耆老講述客家族群搬遷過往,以扛屋搬家裝置意象,引領民眾了解過去的搬遷歷史,並走入有明庄客語通學廊道,尋訪客家文學廊道與伯公廟歷史街區。
 
課程同時開放各年齡層與不同族群報名參與,共融瞭解有明庄的在地歷史、自然環境、客家族群發展及其語言及文化,並搭配花布零錢包、小木屋DIY製作,讓民眾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花蓮市客庄小旅行 認識客家搬遷過往
2023-10-2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